台灣各地共有5,000多間令人驚嘆的廟宇,有些規模較小,只有獨棟建築,有些則規模壯闊,結合多棟多層建築。

  台灣主要有三種寺廟,分別是道教、佛教、儒教的廟宇。每一種都反映特定族群的宗教信仰。不過,也有些廟宇同時融合了道教及佛教,這是因為日據時期時,道教信徒常受迫害,但由於道教在本地文化中有重要地位,當時許多道教徒會改到佛寺參拜。

  很多廟宇的設計都結合了三種宗教的元素,這也證明了台灣對宗教特別開放寬容。無論你走到台灣何處,一定會發現至少一兩間寺廟。以下列出幾間特別值得拜訪的廟宇。

龍山寺

  龍山寺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廟宇,也最為人聲鼎沸,往來的不只有信徒,還有許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。這間寺廟於1738年由中國移民興建,到這裡來,觀光客可欣賞到十分典型的台灣早期建築。
      龍山寺內部設計完美結合了佛道二教,並有各民間信仰的神明雕像,如媽祖等;各神龕供奉的神明雕像,加起來超過165座。
      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龍山寺,進入不須付費,開放時間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十點。

法鼓山

  法鼓山是享譽國際的著名佛寺,位於金山鄉,目前所見的設計共耗時七年施工,直到2001年才竣工。
  法鼓山不僅只是一間寺廟,更像是一個佛教教育中心。法鼓山建築群包含許多寺院、辦公室,並有三間大學院校的校園,學生有佛教的和尚尼姑,也有一般民眾。

保安宮

  保安宮同樣位於台北市,屬於道教廟宇。現有的巍峨建築施工於1805年,因為種種原因,耗時25年餘才完工。
  來保安宮拜拜的人,各形各色都有,且大多都會攜帶供品。不過這些供品可沒你想像中的傳統。現代人的供品很可能是幾袋糖、汽水、糖果等不一而足,通常就帶方便買的東西來供奉,地點就在著名的台北飯店圓山飯店或中山足球場附近。

媽祖廟

  媽祖廟位於彰化鹿港。最初的施工年份無人清楚,不過在1930年代中期曾整修過。這間廟主要供奉的是被譽為「海上守護神」的媽祖。17世紀台灣原被明朝政權統治,據說清兵是受媽祖庇佑才得以攻取台灣,但這當然也可能是清朝籠絡台灣民心的作法。
  媽祖廟香火鼎沸,除因為媽祖地位崇高,寺廟靠海的位置也是吸引遊客的一大原因。媽祖廟的建築設計出自多位藝術家之手,每位藝術家的風格都大為迥異,獨樹一幟。

鎮瀾宮

  鎮瀾宮位於台中大甲鎮,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宗教聖地。有人稱之為「媽祖廟」,但千萬別與上述的媽祖廟混淆了。信不信由你,全台灣有多達500多間各式各樣的廟宇供奉媽祖像。
  據聞在18世紀時,鎮瀾宮隸屬於福建省。鎮瀾宮的建築、華麗設計、裝飾等,都繪有令人嘆為觀止的花鳥圖案,另外還有象徵各種植物及野生鳥獸的雕刻藝術。鎮瀾宮每日開放時間是凌晨三點半至晚間十一點。
  台灣的廟宇雖各有特色,但目的卻是一樣的。這些廟宇都旨在讓信眾有個寧靜和平的處所,可對尊奉的神衹表達敬意、祈禱、獲得心靈上的寄託。若有機會來拜訪這些不可思議的台灣廟宇,請一定要帶著敬意。儘管你可能把這些廟當成觀光景點參觀,但大部分的廟宇至今都仍是拜拜聖地呢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行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